关于老古文化事业公司

南师怀瑾先生一直说:「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能断,靠你们了,我们都老了。我现在最担心的,像我们这一走掉,你们接不上手,这个文化就断层了。所以大家努力!」

  老古文化事业公司是南怀瑾先生1977年于台湾成立的,它不只是一个出版公司,更是一个「文化种子」的家。
  提起南怀瑾先生,在世界各地喜爱传统中国文化的人群中,可以说是一位尽人皆知的国学大师。他总是说,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能断,并且深刻担心着文化断层的问题,时常劝勉大家多加努力。
  回首南怀瑾先生过去三十年来对传统文化所做的贡献,也等于见证了大半部的传统文化复兴史。五十年代,他将传统文化的根从大陆带到台湾,在台湾落地开花结果,而后再将果实带回神州大地。
  1977年,南怀瑾先生在台北创办老古文化事业有限公司,以发扬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为其宗旨,出版发行各类著作。
  老古文化创办至今,出版了南怀瑾先生的众多著作:

  1. (一) 儒家方面的,有《论语别裁》、《孟子旁通》、《大学微言》等;
  2. (二) 佛家之学著述更多,有《楞严大义今释》、《楞伽大义今释》、《金刚经说甚么》、《花雨满天维摩说法》等巨著;
  3. (三) 道家之学则有《老子他说》《庄子諵哗》、《列子臆说》、《我说参同契》等;
  4. (四) 除了南先生本人的著作外,老古文化更出版发行了由南先生所指定的经典好书(种子书),如《清代名吏判牍七种汇编》、《西游原旨》、《四书类典串珠》、金批《三国演义》等,历年来亦有上千余本。

  南怀瑾先生特别交代台湾老古文化事业的永续存在的使命是:
  (一)有流传价值的残本、古籍的保存与继续出版。
  (二)盗版之风横行于世,老古文化事业有中流砥柱、以正视听之使命,今天、五十年乃至百年以后,想要看到南怀瑾写的书的人,都可以在老古文化事业公司买到。

  2006年,南怀瑾先生在江苏太湖之滨成立太湖大学堂,作为推广文化教育的中心,这里亦是他最后伫足讲学的地方。2012年9月29日,南怀瑾先生于江苏吴江太湖大学堂辞世。
  老古文化至今仍保留一些重要书籍,是经南怀瑾先生鉴定过具有传统文化精髓且极具推广价值的经典书目。南怀瑾先生辞世后,老古文化事业公司仍继续整理出版南师相关书籍,如《宗镜录略讲》、《南怀瑾禅学讲座》、《准提圆通》等共十余册。老古公司秉承南怀瑾先生的遗志:永续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保存并传播他的著作,秉持着中流砥柱、流传千古的决心,让中国文化的传承与推动能继往开来,改正当代文化教育,以正世道人心。
  2017年,我们在中国推动「老古书屋」活动,希望能够呼吁大家正视正版、阅读原版,让经典著作能够广为流传;甚至将来翻译成外文,推广到全世界,让经典再次成为阅读主流。
2018年3月,南怀瑾先生百年诞辰暨太湖大学堂十周年之际启动的「书香中国,经典世界」活动,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走进我们的生活。在琅琅读书声中,让传统文化的经典,走入每个人的心中,使生活和经典结合,生活即经典。所谓的经典,是经过时间和历史的沉淀之后流传下来的。既然能留存下来,则必然能在现代找到其存留的意义和内涵。
  老古公司秉持南老师为文化奋斗不懈的精神,愿在未来一起为端正世道人心、为人类谋福祉、为美好生活与智慧开发而学习、努力。

郭姮妟于201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