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诞辰纪念日活动

  南师怀瑾先生晚年亲自选定了江苏吴江作为「留根」之地,又在此地的太湖庙港,一个简称太庙的地方,建设了播种中西文化精华种子之所——太湖大学堂。

  三月的江南,春风吹绿了南师精心洒下的种子,来自两岸三地的文化、教育、科技、宗教、各级政界朋友和学生家长等社会各界来宾六百多人,齐聚一堂,共同参与了纪念南师诞辰九十五周年的活动。

  三月十六日上午九点,太湖大学堂礼堂座无虚席。活动开始前,全体来宾起立,给南师行三鞠躬礼,然后观看学堂制作的南师纪录片,重温南师和同学们在一起的点滴往事,感受南师的精神、理念和期盼。主持人宋军深情地讲述这些年在南师的影响下得以改变迷茫的人生轨迹,他回忆着过去和南老师在一起的往事。在宋军的主持下,南老师的各界老同学代表开始发言,他们中间许多人都追随南师长达二、三十年以上。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代表台湾企业家同学发言,海航董事长陈峰代表大陆企业家同学发言,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代表科学家同学发言,周瑞金代表大陆学术界同学及太湖大学堂发言,台湾著名学者吴琼恩代表台湾学术界同学发言,著名书法家杜忠诰代表台湾艺术界同学发言,北京一得阁墨董事长孟繁韶代表北京文艺界同学献上书法作品,首愚法师和慧明法师代表海峡两岸佛教界同学发言,国际实验学校学生家长代表也分别跟大家分享了自己这些年受到老师的影响并改变自己的奇妙故事。同时,各界代表也表达了对太湖大学堂深切的关心及支持。

  在老同学们畅谈之后,轮到南师寄予深切期望的孩子们向太老师汇报自己在太湖大学堂国际实验小学学习的成绩了。四年级孩子们朗读了他们的作文《当死亡来临时》及《庄子齐物论的读后感》,文章立意高远,字字句句中渗透着空灵,老同学们为之充满欣喜;孩子们集体唱诵《千字文》及《易经》体现文武双修,气氛洪朴,在场来宾无不为之动容。孩子们将在学堂里生活学习的点滴,真实地向大家汇报,除了文的,还有武艺,来自武当和少林的同学们也在大学堂内跟孩子们共同切磋,共同感受南师的宏愿。大堂内南师的画像正慈祥地对着孩子们微笑。
  接着,大家一起来到南师荼毗的地方。当初南师嘱咐在这个位置种一颗菩提树,给大家读书乘凉用,谁也没有料到,南师荼毗的位置正好就在这里。在集体背诵《心经》之后,植树纪念活动开始了。孩子们为家长包了一包包泥土,用来洒在那颗新植的菩提树下。关于菩提树还有一段故事,郭校长站在菩提树下讲道,早年就在她接手台湾老古事业出版社的工作不久,在出版社门前的石缝里长出了一颗菩提树,这样的情况令植物学家也大跌眼镜,蔚为奇观。南师说这是老古文化的守护神。如今,依照南师原来的吩咐,就在南师荼毗火化的位置,种植了一颗菩提树。种植这棵菩提树,仿若南师依然照顾着这些大学堂的大朋友和小朋友,这些大大小小的孩子都是他的「心肝宝贝」。郭校长的讲述克制着感情,但还是听得出来她的声音在颤抖。一番话令闻者感动落泪。

  下午是海峡两岸的书画家和小朋友们交流,来自海峡两岸的书画家们走进了小学课堂。台湾著名书法家杜忠诰先生挥毫写下「四海之内皆兄弟」,海航董事长陈峰曾向南师求艺书法,此次写下「德在人前,利在人后」八个大字,两位都长期追随南师,字里凝聚着对太湖大学堂的期望。

  禅宗有云:初发心即成正觉,或者说最初的也是最终的,南师由此在办小学中就用了一绝招,就是让来访大学堂的那些各行各业有所成就的高人大师们都能够放下身段走入小学课堂跟孩子们进行交流,南师自己也是这么做的,这次众多书法家和小朋友在一起交流,相信又是孩子们到老都能回味的一课。如此令人高山仰止的大师们纷至沓来,协力夯实基础教育,孩子的父母亲们不无感慨——「敬师如师在」!南师的弟子们秉承南师的光辉思想,在身体力行。
来学堂交流的少林寺少年武僧们集体表演了《慧光禅师的故事》,他们精彩的表演和慧光禅师感人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南师殷切期盼大家允文允武。因此,让武艺进入课堂,让经典融入生活,继而通晓医理,拥有济世救人的本领和胸怀,从而培养出文武医合一的人才,亦成为南师念念不忘的目标。

  南师认为生日是母难日,因此自己从不庆贺,但学生们都会在此刻自发地聚到老师身边,为老师祝寿。自南师扎根太湖大学堂后,每年的生日都会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和学生前来此地祝寿,今年也不例外。参加此次纪念南师诞辰活动的还有周恩来总理的侄儿和侄女(原北大校长周尔鎏、周秉德、周秉宜及其夫婿任长安)、中国佛学院教务长(四川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闫良瑜、复旦大学副校长许征博士、中国青基会主任陈越光、辅仁大学教授刘忠民、武当山道长杜伯鸿、少林寺少年武僧团领队刘小涛、中育教育集团总裁王伟博士等各界代表和来宾六百多人,以及大学堂师生共近千人。
参加活动的各级主要领导有,江苏省台办主任王荣平、苏州市副市长、吴江区委书记徐明、苏州市台办主任韩卫、吴江区区长梁一波、常务副区长沈金明、副区长吴琦、区台办主任吴晓平、七都镇书记查旭东,以及原吴江市委书记汝留根、老领导于孟达、朱士声、徐静柏、张钰良等等。

  虽然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天,但参加本次活动的各界来宾也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大家的心愿。大家一致表示,将团结一致,传承南师的精神,护持和办好太湖大学堂,以承恩师之愿。